即心十四問

by rifur

小時候與家人去菜堂祭拜,左右兩側匾額一邊書有「即心即佛」四字,當時家人問其意,尚不能作答。先前與同學討論一師說「捉姦在床,是眼睛有業障」等語,自假字推展至見空,如是乃解即心即佛,不知可乎。

謂:喜其喜,悲其悲,發情而時中節。身非我,非我所,六根塵乃至四大種亦復如是,於其中覓不得些許覺心。如是反照,了心不住身,身不住心,而心能畫世間,世間隨心造,即成七寶欄杆,雲彩莊嚴。如是作空花佛事,造水月道場。即佛與眾生,此心無異。

此前,方與諸友討論楞嚴,一友問曰:「何以言自淨其意,不言自淨其心?」
曰:「為起顛倒故,說自淨其意。為有妄想故,說自淨其意。為生塵勞故,說自淨其意。能知不動性,妄想無差別,淨意或是心,大種無差別。
「可有解你心中疑惑?」
「未解。」

乃曰:
舒手申於地。云何起顛倒?
上下若顛倒,此手現何指?
世人強作意,故起顛倒想。
佛為如是人,說自淨其意。

目上戴眼鏡。云何有妄想?
戴鏡又尋鏡,茫然無所藏。
故妄本無生,云何可熄滅?
佛為如是人,說自淨其意。

身、首、意發動。云何生塵勞?
不動者真性,動者為客塵。
或認身為我,以我為真宰。
或我藏首中,或隨意造作,
如是身首意,發動若塵囂。

隔窗觀外景,風起樹幹搖,
或云風起了,或爭樹在搖,
如是爭執語,戲論若塵囂。
塵囂者為客,來去不停留。
世人反主客,旅遊找自我。
吐番住一晚,花費數十百。
云遠離塵囂,山巔找自我。
如是反客主,金剛皆動搖!

反觀觀此身,月月皆增胖。
反思我首意,飄搖不可攀。
如是知客塵,俱非為真宰。
風起樹搖動,虛空本無住。
打破黑缸底,彩漆桶脫落。
乃知苦無生,於是苦自滅。

覺林菩薩偈,一句曰:「心不住於身,身亦不住心,而能作佛事,自在未曾有。」
聲音實際上是壓力變化的傳導,顏色是可見光範圍波長的電磁波,觸覺是強作用力,嗅覺是氣味分子,意識是神經活動。翻開物質,沒有意識與色彩可得,但是能生成聲音、顏色、柔軟與堅硬等種種感覺,乃至綜歸為五蘊、十二塵、十八界、十二入等種種作用,正是不生不滅、本不動搖的真心作用,此心即是佛。五蘊、四大種當中找不到心,然而因為有此心所以生成五蘊、四大種,所以說「心不住於身,身亦不住心」。

一問:「既然不生不滅,怎麼還有心?」
曰:此心非意識,亦不離意識;五蘊六塵,亦復如是。所謂聲音,本是振動;所謂色彩,本是光波;所謂柔軟,本是強作用;所謂思維,本是神經運動;所謂香臭,本是分子;何以聞聲,何以見色,何以身觸,何以鼻嗅,何以舌嘗,何以意想,皆自心作用。

二問:「你開始就定義存在有個東西姑且命名是『心』,由這個心在去作用,不就落入常見?」
曰:當然不是常見。離於五蘊,不見有心,離於真心,不見五蘊。

三問:「這不就唯心論嗎?」
曰:不是唯心,也不是唯物。此心不離五蘊十二入十八界而見,何來唯心?亦不離此真心而顯五蘊,何來唯物?當明此理:一切物質中,覓不得顏色、聲音、味嗅身觸。

四問:「那你是要離五蘊還是要入五蘊?」
曰:五蘊本空,焉可得離,五蘊既空,焉可得入?無離而即,無入而不自得。心不住於身,身亦不住心,而能作佛事,自在未曾有。

五問:「你一開始就說五蘊本空,何來又跑出『心』?」
曰:五蘊不離心而有,心不離五蘊而見。

六問:「(你這些說法)誰講的?」
曰:若佛法有作者,即非佛法。當知法與非法,種種分別,不離思維。思維與心,如眼耳與心。物質中沒有思維,沒有聲音,沒有色彩可得,惟此心作用,而聞聲見色。

七問:「那麼為何有這個『心』呢?」
曰:此心本不生滅,何來而有。

八問:「你的這句正是標準常見。」
曰:所謂常見,為一切不變。既然不變,何有種種聲色變化相續,故知此心非常。所謂斷見,為生而即滅,永不再生。既不再生,何來種種聲色變化相續?故知此心非斷。

九問:「所以我才問你此心從哪裡來。」
曰:此心無所從來。

十問:「就問你這輩子、你這一世的心從哪裡來?」
曰:此心無所從來。若說眼耳乃至意識,由父母生。若無父母因緣,即無有眼耳意識。無有六根塵,不能明心。

十一問:「(這些說法)是你觀的?想的?猜的?問的?」
曰:未悟之前,由閱讀觀想,既明此理,即知本來如是,不由閱讀觀想而有。如人學佛,初教以信,不信則無。深教之後,學佛若見日出東方,與我信不信無關,本來如是。若問閱讀何經?謂兩經一書。兩經謂金剛經、楞嚴經。一書謂薛丁格著生命是什麼。

十二問:「我沒說你信不信,我說你有沒有去探索和觀察。」
曰:剛剛已經作答,未悟之前,由閱讀觀想而來。如我未明無我之前,以為有我,閱讀觀想佛教,乃明本來無我。

十三問:「也就是說你悟了?」
曰:初返本來面目,仍作佛事。善知識!諸佛教法,入門不在深淺。何以故?本來如是之故。既然本來如此,悟前則有深淺,悟後則無所謂深淺,也無所謂悟與不悟。此謂直入門。直入門,乃思佛道不二,未悟之前,謂人業有,既悟之後,業亦無明而起,其性本空。於是乃思諸大阿羅漢,諸大菩薩,經中之教:無量劫前發願行菩薩道,如是乃得人身,人身緣父母而生,雖苦難起,皆願力所致也。轉業成願,如是行菩薩道,作佛事,造道場。不可謂有深淺之別,以悟而無分別故也。

十四問:「你解方程式也要繞這麼大圈?」
曰:有時需要,有時不需要,繞不繞都是一樣的。明白人第一段就明白,就不需要繞。智慧之人,需要深問考驗,如人燒陶,反覆試煉,如同老師要人寫過程,不能直接寫答案,那就需要繞。要繞,是要確定有沒有明白,或者只是背來答案,隨口談談。不繞,彼此明白對方的明白。

此心是生滅?是不生滅?此心是常?是斷?是唯心?是唯物?五蘊本空,何來此心?如是知見,從何而來?此世之心,所為何來?既能作答,足下悟否?善哉!沙度!

